时评观点

人民币三个月升值到6.8 三年内有望到6.0


新华财经 陈冉18小时前
截至13日收盘,离岸人民币报收6.94445元,创出9月以来的新高。与此同时,美股三大股指再创历史新高;富时中国A50指数直线拉升,国际油价上涨;具有避险属性的贵金属则全线下跌。

新华财经北京12月15日电 12月15日,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在京举办第四届国家发展论坛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发言时表示,人民币接下来将保持升值态势,3个月内对美元将升至6.8左右,三年内有望升至6.0左右。

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发言

12月12日早间,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,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.0253,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32个基点。

12日晚间,全球风险资产进入“狂欢”时刻。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涨超1000个基点,强势升破7元,最高达到6.9237元,截至13日收盘,离岸人民币报收6.94445元,创出9月以来的新高。与此同时,美股三大股指再创历史新高;富时中国A50指数直线拉升,国际油价上涨;具有避险属性的贵金属则全线下跌。

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23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,印证了全球风险资产市场飙涨的重大原因,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文本达成一致,双方达成一致,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,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。

“内外部重大利好消息的纷至沓来,将助推人民币进入长期升值通道。”余淼杰说。

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举行,2020年积极财政政策将会发挥托底的作用,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着力点,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;同时流动性或进一步释放,金融市场进一步回归服务实体本质。

与此同时,欧洲央行议息会议12日宣布,继续维持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不变。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当天表示,在欧元区通胀预期朝着接近但低于2%的水平出现强劲增长势头前,欧元区基准利率预计维持在当前水平或更低水平。

当然,人民币的升值将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。12月13日交易时段,人民币经过短暂升值后又回到了贬值状态,截至14日早间收盘,贬值超过600个基点。

 

编辑:王晓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