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评观点

余淼杰:中美贸易摩擦,“美国吃亏论”站不住脚

题记:本文为2019年5月22日北大国发院第137期“朗润·格政”论坛暨中美贸易与中美关系专题讨论会上,北大博雅特聘教授、北大国发院党委书记、副院长余淼杰的发言。
他在演讲中主要提出了三个观点:
第一,在中美贸易摩擦中说美国吃亏,这个观点站不住脚;
第二,美国要求中国的一些结构性改革缺乏必要的论据;
第三,中国应以高质量发展、高水平开放应对中美经贸摩擦。
 
特朗普为什么认为对华贸易逆差让“美国吃亏了”?
 
第一, 特朗普认为在中美贸易中,美国受损,中国受益。理由有两个。第一,2017年美国贸易逆差达到2750亿美元,2018年更多;第二,中国的出口导致了美国丢了很多的工作岗位,达到大概150万到300万个。
 
第二,特朗普说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有两个原因。第一,因为中国的产品太便宜了,所以卖到美国来,美国的产品没有竞争力;第二,美国的产品卖不到中国去。为什么中国的产品这么便宜呢?有两个原因,第一是你有出口补贴,第二是你的关税比较高。他最喜欢说汽车关税,这是第一点。反过来讲为什么美国的产品卖不到中国来?他说是因为中国的进口汽车关税太高,是25%,而美国是2.5%,是他的10倍。他说如果要解决中美经贸摩擦的话,也没有多好的办法,唯一的办法就是对中国的产品征收高关税,这样贸易摩擦就会减少。
 
这个观点不仅是特朗普当局的,很多精英、包括一些经济学家也持这种观点。在全球的竞争中,美国希望中国长期待在价值链中低端,而美国依然垄断价值链的中高端。
 
为什么“美国吃亏论”站不住脚?
 
第一,贸易逆差对美国来讲不见得是坏事情,贸易顺差对中国来讲也不见得是好事情。中国在对美出口中赚的钱,需要投资在其他国家。通常而言我们会购买美国的国债,我们购买美国的国债占美国全部国债的8%左右。
 
中国每年花外汇储备的30%到40%去购买美国国债。全球200多个国家,中国一个国家购买美国国债的比例就占了25%,所以我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。就像我们个人买房子能够用银行贷款就用银行贷款一样,美国也愿意从其他国家融资来发展美国的经济。现在真的是有点倒打一耙,我借钱给你,我还有问题。
 
为什么对中国来讲,贸易顺差不见得是好事情呢?最重要的一点是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。比如说这一年3000亿美元外汇收入,假设央行要求1500亿卖给央行,假设汇率6%,那就是1万亿。如果存在商业银行中,加入货币乘数是5的话,就有7500亿美元,5万亿人民币。中国的货币M2是2.03,90万亿人民币的GDP,意味着中国差不多有180万亿人民币的流通货币,5除以180差不多是3%,如果是不考虑其他方面,中国通胀率会上升3个百分点。而之所以没有发生通胀,是因为央行进行了对冲。
 
第二,为什么说美国是错误的呢?假设最后真的达成零关税、零壁垒、零补贴,之后在特朗普可能的第二个政期,以及后特朗普时代,还会不会看到中美经贸摩擦、会不会看到中国的贸易顺差?答案是一定会的。这是由两国要素禀赋的比较优势所决定的。我国主要向美国出口两类商品。第一类是纺织品,我们的劳工成本大概是美国的两成。如果按全要素生产率来计算,我们的全要素生产率是美国的四五成。这一定会有大量的贸易顺差。第二类是大量的汽车、设备。中国的劳工成本也比美国要低。越南、柬埔寨、孟加拉劳工成本也比较低,但他们没有全产业链,中国在制造业方面有全产业链。
 
第三,到底中国的关税怎么样呢?他说中国关税是很高,其实并不是事实。中国的平均关税7.5,加权平均关税4.5,远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,印尼6.9,印度6.6,甚至低于发达国家,比如说韩国。所以中国的关税比较低,当然我们不能跟美国比,也不需要跟美国比。因为根据WTO的规定,发达国家跟发展中国家可以有不同的关税水平。接下来的问题是,中国到底是不是发展中国家?对此,世界银行有明确的界定,如果人均收入不到1万美元就不是发达国家,中国现在接近了,但还不是。中国虽然有一定的出口补贴,但是美国的出口补贴不见得比中国少。举三个例子,第一是过去有,现在没有;第二是过去有,到现在还有;第三是过去没有,现在有。
 
过去有现在没有,比如美国70年代对哈雷汽车关税的把控;从过去到现在一直都有,比如美国对白糖的进口补贴,是我们国际贸易的经典案例;过去没有现在有,比如去年刚刚开始的对农产品进行120亿美元的补贴,这三点都说明了“美国也有出口补贴”。
 
中美在贸易上并不存在本质性的差异,为什么?我们希望他能够回到奥巴马的路径上去。奥巴马想不想降低贸易逆差?当然想,但是他提出的方法是我不限制中国的出口,但是我要求美国出口更多产品到中国来,这样如果双方能比较好的合作,则中国可以扩大进口,经贸蛋糕越做越大,中美两国都会在自由贸易中受益。
 
第四,特朗普说让中国待在价值链中低端,美国在中高端,这也是站不住脚的。中国的劳工成本也在上升,中国现在的劳工成本是孟加拉的4倍,是埃塞俄比亚的10倍;其次,中国也没必要长期待在价值链的中低端;因为过去20年,中国产品的质量已经快步上升,上升了32%。第三,美国当年也是逐步在价值链不断爬升的;美国只允许自己进步,而不允许其他国家进步。
 
美国要求中国进行的一些结构性改革缺乏必要的论据
 
中美关系现在到达了第二个阶段,已经不再是贸易摩擦。美国这些结构性诉求是基于2017年美国商务部出的一本《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》报告。说中国不是市场经济,有几个原因,美国认为中国存在汇率操纵,存在公平竞争方面的漏洞,缺乏知识产权保护,强制技术转让等问题。
 
我认为:第一,中国从来都没有操纵汇率。美国财政部在2017年1月以及2018年11月两次调查,最重要的显示汇率操纵的指标就是经常项余额占GDP的比重必须长期在3%以上,中国只有2015年高于3%,其他时期都低于3%。结果美国财政部最后认为中国的确是没有操纵汇率。
 
第二,所谓的“强制性技术转让”,也是欲加之罪,何患无辞。美国的报告,讲了两个行业:一个是新能源汽车,另外一个是医疗,但是他并没有太多的案例提出来,其实哪怕一两个案例也不能代表整个市场。美国比中国有更多的产业政策,这并不是说讨论要不要产业政策的问题,每个国家,包括德国、美国都有产业政策。现在说中国到底是不是市场经济,我觉得这是伪命题。因为这句话的前提是说全球只有一种美国模式的市场经济,但是你看德国的模式、法国的模式都跟美国的模式不一样,中国也有中国自己的模式。所以美国说中国不是市场经济,是比较牵强的。
 
高质量发展、高水平开放是应对贸易摩擦的关键
 
当然我们希望最好能谈成,如果谈成的话对中美两国都有长远的利好。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通过高质量的发展、高水平的开放,来应对贸易摩擦。高水平的开放应该说是个核心,因为只有通过高水平的开放我们才能从容应对美国,也能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最终实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美好愿景。(张彤 整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