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评观点

余淼杰: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,这只“东亚经济新虎”是个理想之地

李克强总理日前访问柬埔寨,强调要大力发展中国-柬埔寨经贸合作。事实上,中柬经贸合作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,对促进澜湄次区域合作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(RECP)有着重要作用。

三个原因

首先,发展中柬经贸合作有利于柬埔寨的经济发展。目前,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贸易伙伴,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占了柬埔寨外贸的21.3%。作为柬埔寨最大的进口国,柬埔寨主要从中国进口纺织品和机械电子产品。中国则从柬埔寨进口纺织品和皮革,不过,目前中方有大量的贸易顺差。

另外,中国在柬埔寨目前的投资超过120个项目,投资额超过20亿美元,在柬埔寨引进外资国排名第一。此外,柬埔寨与中国的文化交流日益紧密。旅游业是柬埔寨最重要的产业之一,目前柬埔寨一年的旅游人数超过500万,其中,有五分之一的旅游人次就是来自中国。由于中国经济规模体量巨大,日益加深的中柬经贸合作对柬埔寨的经济发展拉升作用很大。

其次,柬埔寨经济发展潜力巨大,被誉为东亚经济新虎,中柬经贸合作同样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。第一,柬埔寨经济在东盟十国中增速最高,经济在过去十年中增速超过7%。第二,柬埔寨经济自由度非常高,基本上已实现了全面开放。因为是小国开放经济,柬埔寨已完全采用美元与本币双币流通,而且没有任何外汇管制,汇兑风险低,这都有利于各国在柬埔寨的投资。此外,由于在柬埔寨,英语是其官方语言。英语作为最通用的国际语言,也有利于其他国家对其直接投资。正是因为这些明显的比较优势,柬埔寨的经济发展非常快,目前人均GDP已超过1500美元,顺利从最不发达国家升级为中低收入国家行列。

第三,柬埔寨的人口红利显著。目前,人口抚养比非常低,只有36%,人口结构呈现正金字塔结构,红利相当明显。工资在整个东南亚国家中属于最低,蓝领工人月工资大约只需200多美元,比越南、泰国各国要低得多。发展劳力密集型产业具有鲜明的比较优势。这一点对中柬经贸合作尤为重要。目前,我国已经超越刘易斯拐点,蓝领工人月工资已超过三千人民币,折合成美元就是500美元左右。同时,我国人口抚养比开始上升,农村劳动力不再无限供给。我们课题组最近在东莞调研也了解到,东莞当地有些劳力密集型企业其实净利润很低,有的大概只有2-3%。之所以不停工减产,继续开工只是为了弥补日常的固定成本和早期发生的沉没成本。相对于柬埔寨来说,我国在劳力密集型产业的生产上并无比较优势。但如果把我国的部分劳力密集型产业特别是类似纺织、鞋帽、皮革业转移到柬埔寨去,企业走出去在柬埔寨安营建厂,则不失为上策。

直接投资

个人以为,新时期中柬经贸合作,当务之急是大力发展对柬埔寨的直接投资。而劳力密集型产业则是可以直接投资的最主要行业。

这其中的好处,自然首属刚才所提的劳动力成本。柬埔寨劳工成本低廉,而劳工成本对劳力密集型产业来说,是一笔大账,占了至少两成成本。其次,由于柬埔寨原来属于最不发达国家,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多数经济发达国家都对其完全豁免关税,允许市场自由准入。目前柬埔寨至少与全球31个国家有惠普协定。中国企业到柬埔寨投资,当然不是要把产品卖到柬埔寨,毕竟当地市场规模小,购买力有限。但中国企业可以“曲线救国”,假道柬埔寨:在柬埔寨生产,但把产品运出去,通过马六甲海峡运到欧洲市场,或直接通过南海运往美日。

不过,要实现这点,还必须克服两个困难。第一,目前柬埔寨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,物流成本还是相对比泰国、越南要高。事实上,这点顾虑其实现在没有很大必要,因为目前柬埔寨政府正大力投资,努力改善基础设施。近年来,柬埔寨政府每年都投资十亿美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。这个数目从绝对值上看不是很大,但从相对值来看,它占了柬埔寨政府每年财政支出的8%以上,力度不可谓不大。

对柬埔寨直接投资的第二个疑虑是:柬埔寨到底投资环境如何?从宏观上看,政府对待外商投资态度如何?从微观上看,有没类似国内一样的经济园区,可以承接项目落地?毋庸置疑,对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正面的。

远虑近忧

为了吸引外资,柬埔寨是真正做到内外资一致。除了刚才提交的可以用美元直接投资,没有汇兑风险外,对待外资企业也的确是做到“筑巢引凤”。柬埔寨向中国学习,如果外资企业从事加工贸易,那么出口免增值税。外国企业投资柬埔寨,前九年无需交所得税,九年后每年也只需交二成的利税。而为了能够顺利承接项目落地,柬埔寨政府也让中国学习,大力建立园区。首先是在园区内部进行“五通一平”,目前正如火如荼进行的西哈努克经济自由港的建设就是最好的例子,当地人都已把西哈努克经济自由港亲切而形象地成为“柬埔寨的深圳”。

不过,俗话说,人无远虑必有近忧。中国企业到柬埔寨投资,也是会碰到一些挑战的。这其中最严峻的莫过于柬埔寨人口规模相对较小,总人口不足二千万,比北京、上海的常住人口还少,其中也就只有不到一千万的劳动大军。如果以中国制造业就业人数比重来类似推算的话,柬埔寨整个制造业的就业规模不会超过三百万。除去现有的就业人数,柬埔寨可以承接中国的产业转移其实有限。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中国企业一到柬埔寨落户三五年后,由于当地劳力需求上升过快,劳力供给也不能无限增加,工资就会提高得很快,这样企业又有可能得再考虑搬家。

古人有云,欲谋一国者,必先谋一隅。尽管柬埔寨最终的劳力比较优势也会逐渐消失,但目前依然是非常理想的投资国家。几年之后,选择柬埔寨投资的企业也可以考虑投资孟加拉、缅甸等国,或者再“下南洋”,选择投资环境比较好的非洲国家投资。

除了纺织品等劳力密集型投资外,中柬还可以在建筑业进行深度的产能合作和投资。前面已说到,柬埔寨目前青年人口比重较大,这就决定了几年之后,随着柬埔寨的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发展,该国在房地产方面一定会存在着比较大的刚需。同时,随着柬埔寨的不断开放,他们也会大力发展园区经济,修路建桥自是家常便饭。对基础建筑的需求会有增无减。中方建筑企业也须抓住这一历史机遇,跟柬埔寨进行深度产能合作,加强在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合作。事实上,目前有些先知先觉的企业已经捷足先登了。比如北控集团目前已在柬埔寨做得风生水起了。看来,还真是应了那句老话,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。

总之,柬埔寨作为中南半岛一颗璀璨的明珠,它明天的经济发展不可小觑,中柬合作则重在中国企业走出去,在柬埔寨进行直接投资,这会是一个互利双赢的结果。

本文来源:每日经济新闻